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学习强国(2023-05-24):健康上网,让大学更美好”——全国高校首个大学生健康上网节启动

发布时间: 2023-05-25 14:35:13   作者: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在5月20日这个特殊的日子,为了倡导大学生主动做到健康上网、绿色上网和自律上网,提升大学生网络素养,减少对网络的过度依赖,福州大学首届5·20大学生健康上网节在旗山校区福万广场启动。在启动仪式上,来自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工程学院、江夏学院等在榕高校易班工作站师生代表一同参加了启动仪式。据悉,这是全国高校中首个大学生健康上网节,第一届主题定为“健康上网,让大学更美好”。

活动现场

权威调查研究表明,大学生中网络成瘾的比例高达9%—1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一项调查发现,因退学、休学导致中断学业的大学生,80%的原因都是网络成瘾造成的。当今社会网络与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各种数字化设备也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普遍应用。尽管数字时代给社会带来了许多便利,但同时也带来许多挑战。

在大学校园里,游戏、手机成瘾现象,已成为影响大学生身心健康和学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当前,大学生网络沉迷问题也成为大学人才培养中一个焦点问题。如何引导大学生合理健康使用网络迫在眉睫,福州大学首届大学生健康上网节应运而生,呼吁全社会提高对大学生健康上网话题的关注和重视,增强大学生健康上网意识。

专家现场指导

在首届健康上网节启动仪式上,设有“走出网络享生活”户外游园活动、“科学分析促发展”主题心理测评、“艺术交流增情谊”主题DIY活动、“无网络一小时”活动等,通过引导同学们参加生动有趣的体验活动,科学认识如何健康上网,与日常学习生活结合起来,达到知行合一。

下一阶段,福州大学将以开展“大学生健康上网节”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无手机课堂”建设、“早安福大”“晚安福大”“科学用网引前行”主题系列专家讲座、健康上网成长互助营等活动;持续发挥易班“互联网+思政教育”网络育人功能,以辅导员工作室为主阵地,抓住学生成长需求和认同取向,坚持价值引领,创新网络文化活动形式,引导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健康上网习惯。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273379658242105214&item_id=14273379658242105214&cdn=https%3A%2F%2Fregion-fuji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