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福建教育微言(2022-11-08):福建高校党组织“三个一线”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发布时间: 2022-11-08 16:40:10   作者: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我省局部地区出现疫情后,各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通过建立“三个一线”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组织动员,思想引领在一线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疫情发生后,各高校基层党组织立即动员,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挺身而出,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积极响应上级指令,发出《致全体教工党员倡议书》,号召教工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截至目前,共有200余名教工党员报名参加,覆盖全校34个单位。


福建中医药大学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通过“三会一课”、主题班会和工作例会等多种渠道,向广大师生传达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主动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福建江夏学院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四个一”共建联创行动,通过建立一支共建联创“党员先锋队”、开展一次疫情防控宣讲引导活动、制定一个疫情防控帮扶工作清单、推进一批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等举措,建立起“校内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福建商学院建立1名党员领导干部联系1个党支部、1个党支部联系若干间隔离宿舍、1名党员联系若干名隔离人员的“1+1+N+N”四级包联抗疫帮扶机制,充分动员党员干部深入联系师生。


福建开放大学制定《在疫情防控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从干部考核考察、部门绩效评定、入党教育考察、支部达标创星、一线关心关爱、评优评先表彰等十个方面,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展现责任担当。


福州工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为督促保障疫情期间教学质量不降低,坚持下宿舍、进网课、巡课堂等100余次,组织基层党组织面向5000多位师生公开讲授“防疫思政课”“防疫微党课”等80余讲,筑牢疫情防控思想防线。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打出“六个一”组合拳为抓手,通过开展一轮走访慰问、用好一笔防控专项党费、充实一批一线力量、开展一轮心理咨询、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开展一轮激励考核,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福建高校教工党员志愿者在抗“疫”一线

   

争当表率,党员冲锋在一线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各高校基层组织引导广大党员主动亮身份、当先锋,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责任区”, 组建疫情防控党员“战斗队”“突击队”“特遣队”等,引导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绿色化工创想协会在党委委员、副院长侯琳熙和校团委共同指导下,发挥社团力量,制作洗手液500余瓶,分别安放在旗山、铜盘校区的教学楼、行政楼、食堂等地,阻断疫情感染源。

 

福建农林大学农学院建立研究生疫情防控宿舍督导队、快递代领志愿服务队、东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3支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保障学生正常生活、工作、科研和学习秩序,倾听、收集、反馈师生诉求。

 

福建医科大学依托心理专业优势,第一时间组建“福建省高等院校心理援助联盟”党员突击队,自觉担负起全省学校与社会心理援助责任,面向师生和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工作。

 

福建警察学院推动“党组织建设、疫情防控、警务化管理”3项工作融合互促,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监督管理队、党员心理突击队”3支学生党员队伍,构建疫情防控“3+3”工作机制,筑起校园疫情防控的红色钢铁长城。

 

闽江学院号召在外实习的学生党员就地组建志愿服务队,鼓励居家办公教师党员主动投身街道、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协助社区开展“近邻党建”“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在邻里守望中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电气工程系学生第一党支部为强化疫情期间学生社区阵地建设,成立“小电青年抗疫突击队”,夯实党员“宿舍包干区”制度,组织党员担任在线课堂“课代表”,及时传递防疫讯息,保障疫情期间学习质量。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八一学社功能型党支部党员闻令而动,主动请缨,在“请战书”上郑重按下鲜红的手印,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志愿服务累计300多人次,志愿时长累计1500多小时。

 

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辅导员、后勤医护等党员教职工迅速集结,成立疫情防控教师党员突击队,凌晨五点前往学校核酸检测地点,认真细致做好现场信息采集、人员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扎实细致落实各项防疫举措。

 

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立即组建青年突击队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派出3批党员志愿者共30人次深入周边社区开展流调工作。

福建高校基层党组织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

   

纾困解难,服务师生在一线

 

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在哪里,临时党支部就建到哪里,党员就为群众服务到哪里。各高校基层党组织注重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控工作优势,将科学、精准、人文、务实的服务送到疫情防控一线,全力确保师生健康、校园安全、秩序稳定。

 

福建工程学院依托学生公寓党建育人中心成立临时党支部,将疫情防控管理、师生党员服务阵地进一步前移,建立学生服务咨询群,精准摸排学生情况,主动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着力解决困扰学生的“糟心事”“烦心事”“难心事”。

 

福州理工学院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开展“考研面对面”活动,各基层党支部也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开展答疑、辅导、培训和授课等,为学生备考保驾护航。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福州工商学院、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组织党员积极投身信息跟踪摸排、值班值守等工作,以一对一、点对点形式为师生提供“红色快递”、应急处置、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等细致服务,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排除后顾之忧。

 

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健康管理系第一党支部为保障疫情期间师生饮食安全,积极发挥党员教师专业特长,联合后勤管理处党支部开展食堂原材料抽样检测,为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解忧心灵树洞”活动,由支部教师党员轮班负责解答学生诉求,并筛选共性“纠结点”进行专题推文,帮助在校学生舒缓焦虑情绪,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发挥艺术院校特长,音乐学院教师党支部组织推出《音乐治疗》课程,帮助学生放松身心,排解焦虑,守住心理“绿码”;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党旗飘扬 艺心战疫”主题创作活动,党员教师带领学生以身边抗疫故事为素材,进行多角度创作,凝聚抗疫力量。

 

福建高校师生党员服务在一线

 

福建教育微言:https://mp.weixin.qq.com/s/VU7pUEAD8xNoFa48k85VaQ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