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至诚学院2013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3-06-05 10:40: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2013年学院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以“创至诚品牌,建一流学院”为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立标准、建机制、提质量、促发展上下功夫,在铸魂、强能、暖心、聚力上见实效,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学院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目标顺利实现,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以思想建设为先导,提高党员素质和能力

1、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邀请专家讲理论、邀请干部讲政策、邀请师生讲感受。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作为领导干部、广大师生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将集中学习和网上学习相结合,将十八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搭建“理论热点师生谈”的互动平台,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的全覆盖。同时,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推动学院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促使理想信念内化、深化,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

2、以开展“学习党章网上知识竞赛”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加强对党章学习小组的工作指导,使之成为广大青年大学生增进对党了解,关注政治生活,不断提高自身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的学习阵地,促进全面发展。

3、落实学习制度,提高党员素质和能力。落实和加强学院形势报告会制度,邀请地方党政领导和专家学者到校作形势报告,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落实“一个季度、一个主题、一本书”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前沿知识,努力改善知识结构;健全完善青年教师理论学习制度,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学习考察、志愿服务和带队指导等社会实践,选聘优秀青年教师兼任辅导员、班主任,加强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上党课、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调研、理论研讨、论文交流等活动,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4、完善党建思政网络平台,从独立学院师生特点出发,突破“重理论体系阐述,轻实际问题研究;重教师单向灌输,轻师生双向交流;重教师教学积极性,轻学生学习主动性;重传统授课方式,轻现代教学手段利用”的传统思想政治教学模式,结合专题讲座和研讨,实现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探讨、交互式授课方式;总结福建师大“五微五阵地”微博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充实完善校园网络评论员队伍、网络舆论引导队伍等五支队伍,加强大学生网络行为教育,加强校园网络舆论引导,净化校园网络环境;进一步发挥网络的特色与优势,增强党的理论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时性、针对性、实践性,提升说服力和吸引力,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和推动学院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能力。

二、以制度建设为根本,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5、明确目标责任,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和落实“一把手”抓党建的目标责任制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要求,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的理念,将党建工作目标落实到各部门(单位)的绩效目标任务之重;制定和落实“支部书记”公开述职制度,强化支部班子和成员的履职意识;加大考核和督查力度,实现党建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

6、严格规章制度,规范基层基础工作。坚持基本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发展党员“五制”制度,提升党员发展质量;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工作制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制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接受群众评议制度、选树和宣传基层先进典型制度、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学生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常态化实施办法;探索和建立党建质效评价体系、党建工作经费制度;规范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拓宽学习内容,扩大学习效应,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开好民主生活会,健全领导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体系,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按照“三满意”和“四规范”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党务公开;建立健全院系两级学术组织构架、总结推广董事会组建模式和经验,深化学院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加强制度规定、体制安排和机制设计,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三、以项目带动为推手,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7、扎实开展“支部立项”和“共建共创”活动将支部立项与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有机结合,引导党支部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突破教学科研难点、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搞好服务工作,推动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创建一批学习科研型、创新创业型、志愿服务型、自立自强型党支部;推进机关部门党支部和学院其他党支部、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高年级党支部与低年级党支部、各党总支之间组织共建共创;推动校企合作,促进基层党组织与社区、企业等校外党组织的共建共创活动,遴选优秀大学生党员干部进社区、企业实践工作,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8、组织开展“我与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围绕“我与中国梦”主题,突出理想信念这个重点,组织开展征文、演讲、讨论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同时,在学生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结合开展弘扬践行福建精神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着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9、深化“两访两创”活动。完善联系学生、联系教职员工、联系人才的制度,推进“两访两创”常态化长效化。深化对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家庭困难教师,以及思想困惑、生活困难、心理困扰、学习困阻和就业困境学生的访谈,增强解决问题、排忧解难、促进和谐的工作实效。

10、树典型,争模范。精心培育“四个一批”先进典型,即一批服务优质的职能部门典型、一批为民务实的管理干部典型;一批潜心教书育人的教师典型;一批关爱学生成长的优秀班主任和辅导员典型。加强先进典型的宣传,在全院范围内引发一股“比、学、赶、超”的热潮,形成党员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推动学院的建设与发展。

11、深入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大力开展学雷锋活动。持续开展暑期学生社会实践和文化研习活动;组织学生进社区,与共建社区共建共创;深化雷锋精神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对雷锋事迹、雷锋日记的学习,从中感受雷锋的高尚品格、崇高境界和人格魅力;开展党团员志愿服务活动,把学雷锋活动与党团员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动员和引导广大党团员积极投身学院建设和社会建设。

四、以为民务实为己任,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12、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贯彻落实教育部即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提升培训质量、严把质量关,适时选送优秀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参加学习培训,切实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加强师生入党后的教育管理,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13、建立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制度,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增强党员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意识。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活动,帮助生活困难的老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对学习困难、家庭经济困难、人际交往障碍等学生的教育帮扶,切实解决青年教师的实际问题,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14、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章》、践行承诺、争当服务标兵、学雷锋等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稳步发展贡献力量。

五、以党的清廉为目标,严肃党员作风建设

    15、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严肃政治纪律,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省委、校党委的实施办法,推进领导密切联系师生、精简会议文件、厉行勤俭办学、强化工作落实,提高学员领导班子的执行力。

    16、加强党员作风建设。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贯穿始终,着力强化宗旨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从抓好机关纪律作风入手,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作风建设的主攻方向,着力解决纪律散漫、干事拖沓、作风漂浮、执行不力等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问题,立说立行、抓紧解决,确保取得实效;加强政务、党务公开,兑现公开承诺,接受监督评议,努力打造务实、高效、清廉的党员队伍。

    17、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反腐倡廉各项任务,抓好廉政风险点的防范工作。通过开展述职述廉、谈话诫勉、党内监督等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制约,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果。

六、以群团作用为纽带,营造学院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18、抓好党建带群建工作。以“弘扬个性特色”为平台,借助学生第二课堂的多样性,作为独立学院学生工作的切入点,建立“自信——潜能——发展”培育机制;以“心理健康教育”为平台,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培养学生心理辅导团队,建立学生自助与助人机制,完善学生心理健康预警机制和危机干预机制;以“创建和谐班级(社区)”为平台,建立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机制。以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党组织支持、指导和帮助工会、共青团组织、学生社团等开展工作的机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广泛联系服务师生平台。

    19、积极发挥高校统一战线成员作用,选聘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政治敏感性强的党外人士为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推动学院的发展。

20、加强文化建设,共建和谐校园。培育凝练学院劲射,发挥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和院训院史熏陶育人作用,广泛开展学院建设与发展的优秀成果展示,凝聚力量,共建和谐校园。

 

 

                                           至诚学院党委

2013 4 17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