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电气学院2013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3-06-05 10:28:09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实践年,也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省部共建”协议、实现学校“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年。根据学校关于2013年组织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精神,我院党建工作总的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的部署,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求真务实、稳中求进,通过抓住重点、整体推进,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完善机制、提升质量,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学院科学化水平。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重点,抓好思想理论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发挥高校优势,邀请专家讲理论、邀请干部讲政策、邀请师生讲感受,推进党的十八精神宣讲工作覆盖到每一级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国梦”开展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结合起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促使理想信念内化、深化,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

2、以开展“学习党章网上知识竞赛”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加强对党章学习小组的工作指导,使之成为广大青年大学生增进对党了解,关注政治生活、不断提高自身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的学习阵地,促进全面发展。

二、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题,扎实推进作风建设

3、按照上级部署,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根据高校的实际和特点,以领导干部为重点,针对不同部门、不同层次党员干部实际,提出不同措施和要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问题,立说立行、抓紧解决,确保取得实效。

4、深化“两访两创”活动。完善联系学生、联系教职员工、联系人才的制度,推进“两访两创”常态化长效化。深化对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家庭困难教师,以及思想困惑、生活困难、心理困扰、学习困阻和就业困境学生的访谈,增强解决问题、排忧解难、促进和谐的工作实效。精心培育“四个一批”先进典型,即一批服务优质的职能部门典型、一批为民务实的管理干部典型;一批潜心教书育人的教师典型;一批关爱学生成长的优秀班主任和辅导员典型。

三、以二级党组织换届为契机,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5、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认真做好电气学院党代会的各项工作。引导动员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员工,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院党代会及校党代会的召开,使迎接党代会召开成为推动学校发展建设的强大动力。

6、做好任期届满党支部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各任期届满党支部要换届选举,认真做好工作总结,明确工作目标,推动学院科学发展。做好学院党委换届(选举)工作。

7、推动建立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学院经费预算工作。

8、召开学院党建工作会议和党支部书记工作会议,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建立党支部书记负责人述职平台,全面总结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学习交流好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强对新时期我院基层党建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讨,提升我院党建工作水平。

9、认真学习基层党组织、党员创先争优长效机制。认真组织安排各支部学习《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工作制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制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接受群众评议制度》、《选树和宣传基层先进典型制度》、《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学生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常态化实施办法》等七项工作机制,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持续开展。

10、大力推进“双培工程”建设。继续做好发展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入党方面的工作。

11、大力加强党建精品工程建设。以构建“133”党建工作机制为主线,全面提升我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认真总结近年来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的成功经验,根据学校安排做好新一轮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扎实开展“共建共创”活动,主动响应周围群众需求,推行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与低年级党支部等共建共创工作;以积极的姿态面向社会,直接面对外部环境带来的各种挑战,促进我院党组织与社区、农村、企业党组织共建共创活动。遴选优秀大学生党支部书记暑期进村入厂、社区工作。

12、贯彻落实教育部即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扎实抓好学生党员质量工程建设,比照《福州大学学生党建质效评价体系(试行)》,认真做好自评,切实推动大学生党员质量的提高。

13、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部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以发挥党支部在服务人才培养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为重点,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与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有机结合,引导党支部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突破教学科研难点、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搞好服务工作,培育选树一批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创新大学生基层党组织设置,探索建立“创业毕业生党支部”。积极探索建立“创新创业型学生党支部”,高度重视和抓好学生党员创新精神和能力培养,以业务学习为基础,专业创新为重点,服务社会为导向,凝聚、发展和组织好大学生中的创新创业人才。将每年3月定为“支部建在班上工作月”,及时抓好本科三年级班级党支部组建工作。开展研究生党支部工作排查和调研,着重解决支部党员管理幅度过大、党员导师参与研究生党支部建设问题。

14、提升组织工作信息化水平。引导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QQ、飞信、微信和短信平台等网络传媒工具的优势,开展网上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支持开展“网上党支部”建设,推动党组织工作更大范围的延伸和覆盖。

四、以提升办学理校能力目标,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15、加强学院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16、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

五、以编订教育培训规划为抓手,提高党校培训层次和战略站位

17、根据学校钉求,认真研究制定我院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18、抓好十八大精神学习培训,组织好各类常规培训工作,做好分党校工作安排。

六、以突出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为核心,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19、在领会十八大精神中审视组织工作,把握做好组织工作的契机,抓住做好组织工作的关键,遵循做好组织工作的规律。在把握十八大赋予的使命中谋划组织工作,居安思危,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任务;坚定信心,推动组织工作有新的作为;开阔视野,更加有效地服务大局。在落实十八大部署要求中推进组织工作,抓具体转深入,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抓调查抓研究,着力解决组织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20、带头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要在校党委领导下,精心组织开展这项活动,又要带头搞好这项活动,发挥表率作用。

21、根据纪委部署,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立足学院建设发展的实际,以规范职权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电气学院党委

       2013417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