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福建画报(第478期):高校筑梦聚力量

发布时间: 2020-12-03 16:43:59   作者:暂无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高校汇聚国家高层次人才与知识创新主体,具有人才、智力、科技、教育等资源优势,是大扶贫格局中的重要力量。

目前,福建省高校教育扶贫的内容主要包括理论宣讲、科技支农、专业服务、爱心义诊、心理健康宣教、科学文化知识普及、艺术扶贫、生态扶贫、党建扶贫等,内容覆盖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心理以及贫困地区生态环境等多方面。福建教育学院“送培下乡”“送教下乡”助力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的情况;宁德师范学院实施“顶岗支教”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特别是注重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文峰小学顶岗支教学生党支部培养支教学生教育报国情怀的作用;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选派科技特派员帮农民脱贫致富;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菌草扶贫”过程中,创新菌草技术生态治理、产业开发与扶贫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高校扶贫实践形式丰富多样,其中“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是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需旨在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暑假期间,福建省高校学子积极响应号召,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截至今年7月,福建高校项目团队对接农户、合作社、学校、政府、企事业单位500余个,共产生经济效益14亿多元,带动就业人数3万多人,吸引200多名大学生返乡创业。

01 福州大学“丈量方寸,点亮绿水青山”服务挂职干部实践队与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的实践队联合走进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安溪县吾邦村,对吾邦村地形进行测绘、规划,为吾邦今后建成“生态休闲旅游村”打开局面、奠定基础

02 “科技创新助力精准扶贫”实践队走进永泰县同安镇,队员们为三洋中学的同学们开设了计算机科普课程

03  杨旸教授与洋中村支书交流

04  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师生们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在屏南县和永泰县的扶贫办、 农办以及4个乡镇、12个村开展调研交流和求对接,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示范户和村、镇干部。图为创业先富领头人与实践队队员们交流

05  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福州大学的“博艾业农”项目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商业组金奖。他们不仅种植艾草,开发系列产品,建设品牌矩阵,还探索建立了“农产品+文旅” 商业模式,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更是实实在在地为当地村民带来了收入(魏培全摄)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