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中国科学报、科学网(2020-11-24):福州大学:以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 2020-11-24 16:36:33   作者:暂无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近年来,福州大学强化党建引领,始终高擎党旗砥砺前行,坚持立德树人,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加强党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狠抓领头雁,“双带头人” 成效显著

近年来,福州大学全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坚持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党建带头人”和“业务带头人”,重点从党员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中选拔教师党支部书记。

作为“双带头人”的代表,该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吴英杰虽然出自地方高校,但他所在的ACM(美国计算机协会)协同创新团队党支部孕育下的ACM团队,已经先后9次晋级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作为一个由教师和学生构成的党支部,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党建引领上,吴英杰的“双带头人”角色起着重要的作用。

“双带头人”不仅意味着是业务的骨干,更是福州大学基层党建的一面旗帜。ACM协同创新团队党支部在“双带头人”的带领下,积极探索高校计算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将课程教学、学术研究与学科竞赛相结合。支部科学研究的深入和核心课程教学的改革,为学科竞赛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重要支撑,发挥了主动协同育人的作用。

与此同时,该校还健全完善教师党支部书记激励保障机制,实行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津贴制度。完善谈心制度,各二级党委书记每学期至少与本单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进行一次谈心,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情况,指导做好工作, 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现在,全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到100%。

目前,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催化中心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化学学院分析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首批福建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建活党支部,创新创业勇于担当

为健全组织建设,福州大学将组织横向设置到边,纵向设置到底,推进本科生党支部建在班上,研究生党支部建在专业方向上,在重大课题组、学科组、科研平台、创新团队上建立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主体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建工作推进科技开发和成果转化的新动能。

北斗团队党支部就是这样一支建立在创新创业团队基础上的党支部。该支部以“国家和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核心技术和产品研发—学科问题凝练与人才培养”为轴线,鼓励成员将产学研与社会需求相结合,促进科技成果如“蒲公英”般有效扩散。

除了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生的身份外,陈诚斌还是北斗团队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北斗团队党支部通过带头打先锋、站排头,推动“科创融合”,使支部党员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创新创业教育的先行军。

据介绍,该支部党员所建团队先后参与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重大专项项目19项,金额超800万元。产品被多家主流企业采用,并成功用于杭州G20保障等项目中。其中,北斗短报文通信射频模块的市场占有率名列全国第一。眼下,该党支部的成员们正在积极备战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在“把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专业创新创业人才”的“双培”运行机制引导下,福州大学涌现了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北斗团队党支部、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ACM协同创新团队党支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等,使党支部成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的高地。

注重品牌建设,党建业务同频共振

福州大学注重打造党建品牌,以党建加强人才培养、引领科研攻关,形成了一系列“党建+”品牌。

在实践中,学校立足国家战略需要和区域产业急需,鼓励支部以社会服务为导向,结合党员学科专业特色,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支部与合作企业党组织开展共建,以党建促科研,实现“双提升”。

此外,该校还组建了以博士生党员为主的社会实践服务队,深入地方、企业开展科研攻关、科技帮扶和社会服务。

“刘敏榕工作室”党支部是该校“党建+少数民族人才培养”的重要品牌,工作室主要面向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坚持引领他们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新疆民族政策等,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五观”,通过多种形式帮助新疆学生补短板、强信心、提成绩。新疆学生期末英语平均通过率从30%提升至93%,高数通过率从40%提升至86%。

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福州大学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的红色基础。

  ■赵鹏 许晓凤 《中国科学报》 (2020-11-24 第7版 视点)

中国科学报:http://news.sciencenet.cn/dz/dznews_photo.aspx?t=&id=35323

科学网: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0/11/359027.shtm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