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探索实践“党建+”的工作模式 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

发布时间: 2019-09-19 20:15:54   作者:暂无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基本情况

党支部现有19名正式党员,具有博士以上学历17人,高级职称17人,国家级人才3人,90%成员为光催化研究领域专家和科研技术人员,包含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青年千人和“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等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3名,占比46%。党支部所在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和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产生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福建省党代会代表、全国先进工作者和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工作开展情况

长期以来,支部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积极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探索实践出“党建+”的工作模式,围绕国重室和国家工程中心两个国家级平台的中心工作,切实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增强,支部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并且专门建设了党支部党员学“习”活动室,努力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主体作用。

着力在政治引领方面发挥主体作用

党支部坚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支部建设的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教师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使教师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着力在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方面发挥主体作用

(1)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把支部会议与室务会议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制订了若干研讨主题,并紧密围绕研讨主题开展学习讨论、分享学习体会,通过“两结合”使同志们分享实验室各课题成果、开拓科研人员创新思路,形成团结互助的良好环境。

(2)“双培”工程推进有力。对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人员中的优秀分子,指派专人培养。根据业务教师学术交流活动多的特点,鼓励党员到学术交流地的历史纪念馆考察学习或与当地先进党员开展交流学习。

(3)通过分类指导,精准开展学习教育。支部认真开展了“两学一做”专题调研,分类摸清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了“每类岗位都有标杆,每位党员都是旗帜”的党建工作目标,成立了若干党小组,通过选树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使每位党员学有榜样、干有目标,明确怎么做、做什么注重加强对教师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引导教师党员追求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形成党员教师模范遵守师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的良好风尚。

着力在团结凝聚师生方面发挥主体作用

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相结合,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相结合,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凝聚师生群众的坚强阵地和政治核心。比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征求意见等形式,认真查找和梳理在党支部建设、实验室发展、以及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表现形式,在梳理完善问题清单的基础上,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做好高层次人才实验用房、子女入学转学等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  

着力在促进学校中心工作方面发挥主体作用

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教育、科技工作的要求,以提高科技产出质量和贡献为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任务,支部教师党员能够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在建设“一流学科”中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学术卓越,打造一流的队伍、培养一流的学生、构筑一流的学科平台、开展创新的科学研究,在学校化学国家一流学科建设中,充分发挥了应有作用。

人才队伍建设成绩喜人:近3年来,实验室培养“长江学者”1名,培养和引进青年千人各1名,培养福建省百人2名,目前团队拥有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3名,占比46%,成为一个在光催化领域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的团队,2014年入选“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2016年“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创新引智基地”通获批立项,成为国家“111计划”首次面向地方高校开放后获批的15个项目之一,是福州大学在引智工作上的一次重大突破性成果;2018年初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所在平台已成为我国目前光催化领域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人才培养基地。

科研成果贡献突出:多年来,团队以国家发展战略和环保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致力于开展光催化基础理论和应用关键技术创新研究,着力解决制约我国环境光催化技术与设备产业化发展的重大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技术问题,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创新成果,为推动我国光催化学科发展和技术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近五年来,发表论文近400篇,在2016年第三方权威机构发布的全球近20年光催化领域排名中,福州大学光催化领域SCI发文量居全球第四位、国内第二位(第一位为中科院),ESI高被引发文量在全球和国内均居第三位;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重点项目以及军队、企业的重大研究课题等一系列科研项目10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100余件,获授权发明专利60件,主持制定国家标准1项;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和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为福州大学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成果转化稳步推进:以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为首要任务,把推进光催化技术产业化作为自身的光荣使命,坚持以身作则、埋头苦干,用科学报效国家造福人民。经过多年的努力,团队研发的科研成果已辐射到包括室内空气净化、环保建材、国家电网、国防军事等诸多领域与行业,拥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催化环保技术及其工程化应用研究成果,实现了光催化产品的产业化,填补了国内空白,带动了我国光催化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使光催化真正贴近民生,服务社会。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