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化学学院分析党支部: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助推学院“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9-17 20:25:55   作者:暂无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1、党支部基本情况

分析党支部成立于2010年7月,现有党员15人,平均年龄 41 岁,100%的党员具有博士学位;党员中正高级职称11人,处级干部2人,其中包含国家优青,中组部“青年千人”,闽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国际期刊编委等。支部书记是卢春华同志,支委设有副书记、组织委员、纪检委员和宣传委员各一名。党支部以高层次人才和中青年教师为主,组成了紧密型的科研创新集体,科研成果已逐渐登上国际学术舞台。

2、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食品安全与生物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力地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分析支部成员所在的研究所是食品安全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部重实验室以食品安全与生命健康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立足食品安全分析检测与生物

传感的国际科技前沿,围绕制约我国食品安全与生命分析的重大关键检测与监测技术开展相关的基础科学研究、共性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产品推广与应用示范以及相关人才培养。分析支部是一个建在前沿科研团队上的优秀党支部,是一个引领成员刻苦钻研、团结协作、科研攻关的团队核心。部重实验室主任是杨黄浩教授,在其领导和影响之下,支部所在的科研团队,始终坚持不断创新发展理念,不断跟踪学科前沿,凝练研究特色,逐渐形成了食品安全与生命分析方向等特色研究方向,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逐渐增强。

(二)以支部书记上党课为载体,加强支部成员理想信念教育和学风建设,鼓励支部党员和科技人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更大成就。

分析支部坚持把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每个党员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大力推进学风建设,不管是日常学习还是课题研究,都充分发挥民主讨论的作风。支部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组织党员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全体党员能以大局为重,积极承担各项教学科研任务,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中竭诚合作。

分析支部成员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大部分成员均有获得省级或国家级课题。他们怀有一个共同的理想,就是希望在科学研究上走出创新之路,在服务社会上奉献智慧结晶,为我国的社会科学走出去和学校的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支部建立健全了理论学习制度、调查研究制度、联系群众制度以及监督制约制度,并有效地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时定期地开展扎实有效的学习讨论活动。

3、支部近3年取得的成绩

(一) 党建工作方面

2017年分析支部成员所在的食品安全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被福建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先锋号”的荣誉。2015年杨黄浩教授获得国家级“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4年杨黄浩教授获得福建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汤儆教授获得福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二)学术工作方面

3年以来分析支部所在的研究所食品安全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12项,其中纵向课题96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2项,国家基金海峡联合基金1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7项。累计经费为6655.198万元。近3年来,共发表SCI论文总数300余篇,其中Nature 1篇,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stry Society 3篇,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2篇,Advanced materials 2篇,Analytical Chemistry 39篇。部重实验室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福建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共获批专利总数为109项;主办和承办国际及国内会议4项。

(三)工作室负责人的贡献

推进党的建设方面

党支部书记卢春华同志,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落实支部书记上党课,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创新教育实践路径提升教育效果。不断健全支部的理论学习制度、调查研究制度、联系群众制度以及监督制约制度,并有效地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时定期地开展扎实有效的学习讨论活动。

推进学科建设方面

工作室负责人卢春华同志因其在科技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先后获得中组部第十一批 “青年千人计划”、福建省第四批省引才“百人计划”、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福建省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福建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等奖等重要奖项。

建设计划

(一)总体思路

本工作室将按照“服务发展、攻坚克难、创先争优、示范引领”的总体要求,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助推学院“双一流”建设。坚持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员和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德育创新,重点做好团结和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纽带,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结合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提升部重实验室创新服务能力与意识,加快推动教学与科研事业协调发展,积极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

(二)建设目标

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是当前强化党建工作提出的一项创新。工作室是党支部研究党建、落实党建、总结党建的重要场所,支部班子是主力,党员是支撑,而书记又是领雁。经过三年的努力建设,中心党支部将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1)提升支部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每项活动。着力发挥政治引领方面的主体作用,使教师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发挥教学与科研工作方面的主体作用,引导教师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带头攻坚克难,勇于创新。

(2)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助推学院“双一流”建设。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全力将支部工作融入“一流学科、一流学院”建设。“双一流”建设很重要,但不是高等教育的全部。“双一流”同样需要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内涵,需要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来注入动力、提供保障。为福州大学化学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产生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争取在三年内获得各类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5项以上,在国内外高级别刊物上发表论文100篇以上,为培养创新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具体举措

为避免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两种皮,党员除了自身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还要能带领团队围绕团队的发展、管理等难题攻坚克难。这样历练出来的队伍更有战斗力、支部堡垒更坚实。创先争优是抓党建永恒主题,表明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党员先锋表现要跟上时代。示范引领就是工作室的成果要具有可复制性、推广性,不是为了政绩,为了考核而创新,创新成果要确实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贡献。

1)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当好“领头雁”,增强班子凝聚力与亲和力,提升支部战斗力。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加强调查研究,探索解决党支部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在新形势下,通过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党费收缴等“专项整治”,层层抓落实,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都得到很大加强,工作更加规范,体系构建逐步推进。结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力契机,将党建活动渗透融入到教师业务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活动中,扩大支部工作覆盖面。以“三学四抓”推进教工党建工作。把理论基础性学习、业务应用性学习和趋势前瞻性学习结合起来,以“三学”提升党员素质。坚持抓支委班子、抓自身建设、抓重点、抓难点,以“四抓”增强支部战斗力。明确党建工作责任制,努力实现支部党建工作“流程规律规范、开展严格严肃、内容常态长效、成果品格品牌”的建设目标。

(2)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价值引领,理论武装头脑,坚定四个自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通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教师更好履行教书育人职责。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加强支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学校绘制的“双一流”坐标系中,找准定位,发挥分析化学学科优势,不断探索和汇聚学院新的增长点。

(3)将党建工作与文化建设结合。把化学学院及部重实验室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通过追述实验室故事,设计实验室LOGO标识等系列文化活动,增强师生认同感,让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有方向感和价值感。融入新媒体。构建新网站,师生微信群、QQ群等一体化平台,运用新媒体技术打造工作交流新阵地,把握思想动态,凝聚师生共识。

(四)按照3年建设周期,大致规划如下:

1.制定发展规划,建成高水平党支部工作室(第一阶段)

(1)制定党支部工作室的整体发展规划和战略目标,并组织实施;

(2)加强高端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充实人才队伍建设。

2.健全发展机制,提升支部工作室的建设能力(第二阶段)

(1)形成更加明细的党支部工作室建设方案;

  (2)继续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

3.深化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影响力(第三阶段)

(1)检查党支部工作室的中期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包括党建工作、发展规划、承担科技任务要求、科技和学术成果目标、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计划等;

(2)积极策划、精心培育重大成果;

      (3) 建立起人才队伍交流机制,形成畅通政府、企业和高校的人才互动交流机制。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