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新福建(2023-04-23):大兴调查研究 助推福建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4-24 17:51:57   作者: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一场覆盖全省教育系统的调查研究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启动全省教育系统调查研究。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对标对表,迅速行动。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提出“没有调研就不要决策”,带头倡导和践行“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走遍了八闽大地的山山水水,留下了“三进下党”“七下晋江”等动人故事,为福建创造了宝贵精神财富、重大实践成果。福建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战略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调查研究工作。

此次教育领域调查研究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党中央、省委确定的调研内容,结合实际,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落实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创新,推动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推进教育高质量交流合作,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教育事业发展和校园安全稳定以及其他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等13个方面开展调研。

开展主题教育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福建教育系统如何把牢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有力有序将其深入推动?一是坚持感恩与感悟相结合,原原本本“学”、带着感情“悟”、联系实际“思”;二是坚持实干与实效相结合,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落实“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教育年度工作要点等确定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明确重点解决的问题、重点攻克的难关、重点推进的项目;三是坚持调研与调度相结合,发挥教育系统人才和智力优势,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班子成员牵头,以上率下、协同推进调查研究;四是坚持规定与选定相结合,不折不扣落实规定动作、系统谋划自选动作,深挖独特资源、打造“一校一品”主题教育特色品牌亮点;五是坚持整改与整体相结合,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采取领导挂钩包案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等方式集中整治;六是坚持学校与学生相结合,党员教师、辅导员等队伍走前头作表率,多形式多载体多样化发动青年学生组织,增强主题教育的凝聚力、感召力、感染力;七是坚持“有形”与“无形”相结合,以主题教育促进教育主要指标、事业发展绩效等“有形”成绩稳中有进,以主题教育促进立德树人,涵养“无形”的宝贵精神财富。

开展主题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如何确保开展主题教育求真务实见成效?各地各校积极探索——

福州大学邀请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相关专家学者进校园,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福建农林大学将主题教育的学习课堂搬到校内各个实践场地;

福建工程学院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前往省主题教育特色现场教学点——福州市“3820”战略工程现场教学点集中学习;

……

18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主题教育协调推进组进行工作培训。即日起,8个协调推进组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采取随机抽查、下沉走访、座谈访谈等方式,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加强对厅属单位、学校的跟踪问效。此外,注重评估主题教育效果,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立足结合教育实际、突出教育特色、打造教育亮点,福建教育系统将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破’‘立’统一,努力让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开展主题教育的实在成效。”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燊表示。

新福建: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268842.html?isDigital=true&isShare=true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