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党建网(2022-02-22):党建引领把方向 双轮驱动促发展——福州大学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 2022-02-22 19:02:09   作者: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福州大学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党委政治功能,严格履行政治责任,围绕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牢固树立“党建强、事业强”理念,坚持“事业推进到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把党的领导融入学院事业发展的各个环节,以一流党建引领学院建设发展,探索“党建+”创新工作模式,大力弘扬福州大学“三种精神”,特别是深入挖掘和传承老一辈计算机人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优良传统和优秀品格,结合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学院党委入选福建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坚持思想引领,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网络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一流学科建设为龙头,将“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确立为支部建设目标,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讲好抗“疫”故事、上好党史专题党课,支部党员深刻领悟到“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在时任福州大学副校长(现任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龙教授的指导下,实验室于2014年与国网信通亿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校企联合实验室,在党建引领下,突出科技创新和产教融合,目前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两次荣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双方成立“福大-亿力”大数据产业专业学位硕士联合培养基地,近三年来,联合培养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40余人。

坚持立德树人,大力打造思政金课。计算机科学系党支部聚焦立德树人,牵头引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努力打造第一课堂“金课”,切实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院长于元隆教授为代表的支部党员教师团队提出了“思政原理与专业知识相促互育的工科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从专业基础课、核心专业课和实践课的角度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逐步形成一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群。目前,学院已获批多项课程思政建设与研究项目、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坚持产学协同,大力提升服务水平。超级计算团队党支部始终秉承“师生共建、产学协同”的理念,着力探索新工科背景下一流拔尖人才的培养,同时发挥“超级计算科研型”支部的优势,通过支部共建共创为校企发展提供一流社会服务。支部同福建网能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等企业联合开展“党建智联,产学协同”支部立项活动,以“学”促“产”、以“产”验“学”,为实现高校人才培养和行业需求更好地对接打下基础。超级计算团队党支部与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开展“党建领航,构建网络舆论引导新格局”共建活动。院校支部结对共建,充分发挥支部优势互补作用,共同探索舆情监测、引导和处置工作的新方法,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氛围,为增强网络舆论引导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坚持创新育人,大力开展感恩反哺。ACM协同创新团队党支部传承福州大学“三种精神”,秉承福州大学校训,开展“打造协同创新基地,提升党员反哺意识”活动,积极探索“课赛结合、课程助教”育人模式,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上成绩突出,福州大学ACM代表队先后10次晋级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有3名团队学生入围华为“天才少年”。团队支部成立以来,对于每个即将加入团队的学生,都会有团队支部老师与其谈心、交流。认同团队理念、拥有共同目标,是团队选择成员的重要依据,也是支部为团队成员上的第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在团队成立十五周年之际,毕业学生众筹建立“零壹拾光屋”,“零壹拾光屋”记录了ACM协同创新团队的成长历程,是团队师生自行设计的智慧之作,既是毕业学生对母校的感恩体现,也寄托了大家对母校的祝福和期待。2020年11月,ACM协同创新团队党支部获批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单位。2021年6月,荣获“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党建网:http://www.dangjian.cn/shouye/dangjiangongzuo/xiaoyuandangjian/202202/t20220222_6300018.shtml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