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13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3-06-05 10:33:43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实践年,也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省部共建”协议、实现学校“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年。今年学院党委工作总的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求真务实、稳中求进,通过抓住重点、整体推进,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完善机制、提升质量,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学院党委工作科学化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55周年校庆和35周年院庆。

一、抓好思想理论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邀请专家、领导干部作报告,邀请师生座谈感受,推进党的十八精神宣讲工作覆盖到每一个党支部。围绕“中国梦”开展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结合起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促使理想信念内化、深化,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

2、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党章网上知识竞赛”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加强对党章学习小组的工作指导,使之成为广大青年大学生增进对党了解,关注政治生活、不断提高自身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的学习阵地,促进全面发展。

二、扎实推进作风建设

32013年开展学院党委“党支部节”活动,把“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作为学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寻求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创新等各项事业中的突破口,激励全体师生员工投身高等教育事业,共同谱写外国语学院发展新篇章。

4、深化“两访两创”活动。完善联系学生、联系教职员工、联系人才的制度,推进“两访两创”常态化长效化。深化对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家庭困难教师,以及思想困惑、生活困难、心理困扰、学习困阻和就业困境学生的访谈,增强解决问题、排忧解难、促进和谐的工作实效。

三、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5、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认真做好参加我校第六次党代会的各项工作。

6、做好学院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学院党委完成任期届满党支部的换届选举,认真做好工作总结,明确工作目标,通过选优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推动学院科学发展。

7、推动建立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党费合理使用。

8、积极参加学校党建工作会议和二级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落实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学习交流各二级党组织好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强对新时期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讨,促进学院的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

9、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党员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执行校《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工作制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制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接受群众评议制度》、《选树和宣传基层先进典型制度》、《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学生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常态化实施办法》等七项工作机制,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持续开展。

10、大力推进“双培工程”建设。全面梳理学院党委近年发展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入党方面的工作情况,根据学校《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双培工程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改善我校教师党员队伍结构。

11、大力加强党建精品工程建设。以构建“133”党建工作机制为主线,全面提升我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认真总结10年来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的成功经验,推广校级以上优秀成果,以提高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为重点,开展新一轮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扎实开展“共建共创”活动,主动响应周围群众需求,推行机关部门党支部同学院党支部、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与低年级党支部共建共创工作。启动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总结基层党建创新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推广基层党建改革创新实践最新成果,建立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评选表彰机制,形成品牌。

12、贯彻落实教育部即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扎实抓好学生党员质量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福州大学学生党建质效评价体系(试行)》,探索建立发展党员工作的群众满意度测评制度、毕业生党员质量的社会调查制度、基层坚持党员标准发展党员评比制度,对学院2012-2013学年大学生党建质效进行量化评价,切实推动大学生党员质量的提高。制定并落实《加强学生党员管理若干规定》,加强学生入党后教育管理。

13、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部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以发挥党支部在服务人才培养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为重点,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与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有机结合,引导党支部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突破教学科研难点、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搞好服务工作,培育选树一批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创新大学生基层党组织设置,探索建立“创业毕业生党支部”,拓展校级学生组织党员服务站的工作领域,为自主创业毕业生党员解决组织关系落实难问题。积极推动学院探索建立“创新创业型学生党支部”,高度重视和抓好学生党员创新精神和能力培养,以业务学习为基础,专业创新为重点,服务社会为导向,凝聚、发展和组织好大学生中的创新创业人才。将每年3月定为“支部建在班上工作月”,及时抓好本科三年级班级党支部组建工作。开展研究生党支部工作排查和调研,着重解决支部党员管理幅度过大、党员导师参与研究生党支部建设问题。

14、提升组织工作信息化水平。引导各党支部和党员充分发挥QQ、飞信、微信和短信平台等网络传媒工具的优势,开展网上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推动党组织工作更大范围的延伸和覆盖。

四、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15、加强学院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完成好上级部门对我院处级干部的各类校外调训、轮训任务,配合学校党校完成处科级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增强提高办学治校能力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16、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指导处级党员干部开好民主生活会。把作风建设的要求,贯穿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培养教育、管理监督等各方面各环节,做到干部考核有作风标准、干部选拔有作风导向、干部教育有作风内容。

17、根据纪委部署,完成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以规范职权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18、结合学院党委的换届选举工作,做好学院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调整配备工作,提高领导干部选任的适配度。

19、扎实抓好干部考核工作。重视干部学习培训提高。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作风考核、实绩考核,增强考核的科学性、准确性,提高考察材料的质量。

20、配合做好离退休教师工作,坚持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教师,引导老教师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21、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重点是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积极配合人事处做好学院人才工作,探索培养选拔优秀党政人才的方式方法,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学校骨干建设力量。

22、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和举报的核实工作。

五、提高学院分党校培训工作

23、抓好十八大精神学习培训,组织好各类常规培训工作,突出抓好短期、专题培训探索“走出去、请进来”的培养模式,努力建设专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适应学校科学发展的干部队伍。

24、完善院分党校网络,进一步发挥网上党校的特色与优势,适应新时期党校教育培训工作的需要。

25、继续深化分级培训模式改革,按照校分党校工作实施细则和考核办法,指导学院分党校开展办学工作,学院分党校加强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

 

 

                                             外国语学院党委

20134 17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