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环资学院2013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3-06-05 10:31:46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实践年,也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省部共建”协议、实现学校“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年。为了做好2013年的我院党委党建工作,根据福建省2013年高校党建工作要点和福州大学2013年组织工作要点的有关精神,特制定以下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以师德建设和组织建设为着力点,以抓“学科建设”为重点,以建设和谐学院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学校2013年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学院行政工作,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把握全局,凝心聚力,开创2013年党委工作的新局面。

二、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1、院党委要认真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学校的部署,结合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目标,踏踏实实的抓好学习十八大精神。党委理论中心组要带头开展学习活动,主要采取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的方式;学生党支部以学习小组为基础,围绕“中国梦”的主题,采取辅导讲座、专题座谈、主题发言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学生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教工党支部要以环境学科为抓手,以理论创新为目标,以师德建设为根本,围绕“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的主题,开展大讨论,切实把教工支部的学习十八大精神活动开展起来。

2、以开展“学习党章网上知识竞赛”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加强对各班级党章学习小组的工作指导,让他们有声有色有实效地开展各类理论学习活动,以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全面抓好学院党委换届工作

3、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题,深入开展党员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继续落实深入基层大走访活动,本着为民务实的原则,倾听群众心声,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问题,立说立行、抓紧解决,确保取得实效。

4、深化“两访两创”活动。完善联系学生、联系教职员工、联系人才的制度,推进“两访两创”常态化长效化。深化对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家庭困难教师,以及思想困惑、生活困难、心理困扰、学习困阻和就业困境学生的访谈,增强解决问题、排忧解难、促进和谐的工作实效。

5、按照要求,本届院党委任届期满,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院党委将进行换届。为了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要做好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程序的设定、委员候选人的酝酿和组织预选等先期的准备工作,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扎扎实实的开展好党委的换届工作。新一届党委班子,要有意识的不断增强党委的服务功能,即坚持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为广大党员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在服务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委班子成员的示范引导和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服务,充分发挥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凝心聚力,把各类优秀人才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

 

四、以党支部建设为目标,抓好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6、要大力培养积极分子队伍。并努力做好学院分党校的培训工作,使之有足量的人数保证组织发展的质量。

7、要做好组织发展工作。继续本着“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注重发展”的方针,保质保量的完成2013年新党员发展计划。要根据“双培工程”建设的要求,突出做好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的组织发展工作。

8、认真做好任期届满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做好工作总结,明确工作目标,通过选优配强支委会,推动学院科学发展。根据毕业生离校和新生入学,党员的数量和结构发生变化的实际情况,适时适当设立和调整学生党支部。

9、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党员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按照学校制定《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工作制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制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接受群众评议制度》、《选树和宣传基层先进典型制度》、《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学生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常态化实施办法》等七项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持续开展。

10、按照学校构建“133”党建工作机制的要求,努力加强党建精品工程建设。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推进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深入开展。二是扎实开展“共建共创”活动。三是全面总结我院基层党建创新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提炼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

11、扎实抓好学生党员质量工程建设,全面根据《福州大学学生党建质效评价体系(试行)》的有关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群众满意度测评制度、毕业生党员质量的社会调查制度、基层坚持党员标准发展党员评比制度等落实工作,切实推动大学生党员质量的提高。严格按照《加强学生党员管理若干规定》的要求,加强学生入党后教育管理。

12、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创新大学生基层党组织设置,抓好本科三年级班级党支部组建工作,并针对研究生党支部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排查和调研,着重解决支部党员管理幅度过大、党员导师参与研究生党支部建设问题。重点以“生态文明”为抓手,结合专业特色,创新学生党建工作。加强“研本共建”,结合专业特色,培育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邀请导师参与学生党建工作,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依托学院创新创业实验室,积极探索“创新创业型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专业学习和创新研究中的积极作用。

13、加强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运用新媒体技术,充分发挥QQ、飞信、微信和短信平台等网络传媒工具的优势,开展网上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和“网上党支部”建设,推动党组织工作更大范围的延伸和覆盖。

五、以加强学科建设和提升办学能力目标,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

14、加强学院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配合学校完成各级各类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

15、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开好学院处级民主生活会。

16、自觉配合做好老干部和退休党员工作,坚持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他们,引导他们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让他们享有更多的尊严和幸福。

17、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结合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点的申报工作以及加强“安全学科”和“规划学科”建设的实际情况,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全力培养青年教师中的优秀分子担任相关学术带头人;重点以学科方向为切入点,组织骨干教师组建各类学术科研团队;重视加强和军队及国家重点科研院所的项目合作,聘请相关专家学者来院讲课或兼任客座(兼职)教授,群策群力,全力推动学科建设。

六、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目标,全力抓好反腐倡廉教育活动

18、大力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勤政廉政建设。院党委要继续坚持“一岗双责”制,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抓好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业务分管到哪里,反腐倡廉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确保在自己管辖范围内不发生违法违规问题。

19、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以宣传教育为主线,告诫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不断提高全院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的自觉性。

20、根据纪委部署,适时启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根据学院建设发展的实际,以规范职权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七、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抓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

21、要不断深化、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教育和服务工作。通过我院具有传统优势的工作方式,去实现对学生的优质化管理、教育和服务。在服务过程中,继续加大对贫困学生的帮扶力度,细致认真地做好心理问题学生的辅导工作,抓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在优质化的管理、教育和服务的过程中,总结经验,积累素材,为明确工作方向和工作思路打下基础。

八、以建设和谐学院为目标,加强群团组织的自身建设,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为学院建设添砖加瓦

22、要充分发挥工会、妇委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工会,突出做好离退休工作;通过妇委会,突出做好女职工的健康保健工作,使工会、妇委会成为建设和谐学院的中坚力量。

23、要充分发挥关工委工作的职能。要充分调动离退休教职工的潜能,继续发挥离退休教师在督学方面的作用,为教学质量提供保障;继续发挥离退休教师兼职组织员作用,为组织发展工作的程序化和规范化奠定基础。通过利用离退休教工所沉淀的经验阅历,使我院关工委工作有主体,关心有对象,活动有特色。

24、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学生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使共青团组织在党的积极分子队伍培养和建设上、在组织发展上、在评奖评优上、在校园文化活动上、对学生骨干队伍的引领上工作有平台、作用有空间。

25、要充分发挥学生中的自治组织、服务组织、社团组织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不断加强这些学生组织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这些学生组织的整体战斗力,不断强化这些学生组织骨干成员的领袖意识,不断增强骨干成员的综合素质。

26、重视抓好学院的统战工作,关心支持学院的党外同志的工作。发挥好学院党委抓党外人士、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的职能作用,建立完善有关工作机制,积极发动党外人士参加建言献策活动,积极推荐党外人士担任有关领导干部职务。要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他们想方设法地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尽可能地开创适宜的发展平台,让他们为和谐学院建设添砖加瓦。

27、加强校友联络工作,做好55周年校庆和10周年院庆工作。配合学校做好校史编撰工作,保证编撰质量。组建专门的工作组,走访省内各地市的校友,进一步加强对校友的联系,宣传学院办学特色,积极争取校友和社会捐赠。凭借建校55周年和学院成立10周年的有力契机,广泛邀请校友回院参观指导,组织系列庆典活动,使学院在发展过程中能得到校友和社会各界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环资学院党委

                           2013417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