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组织工作 » 党务知识 » 正文

学生党支部书记条件及支部委员的职责

发布时间: 2003-11-25 16:55:56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学生党支部书记应推选党性强、政治业务素质好、作风正派、有奉献精神、在学生中有较高威信、善于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政治辅导员、教师或研究生党员担任。班级党支部的书记必须是正式党员,其他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党龄应在一年以上。

一、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主要职责

党支部书记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决议,负责主持党支部日常工作。党支部副书记协助支部书记开展工作,支部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负责主持支部的日常工作。

1、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传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组织的决议、指示;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对支部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大会讨论决定。

2、负责本单位的政治思想工作,经常关心党员群众的工作、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3、做好每学期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小结。检查、督促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注意解决在执行中出现的问题;按时向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及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4、加强支部思想、作风、制度建设,按时主持召开党支部和支委会的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搞好团结。加强支委会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委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5、负责民主评议党员、支部考评党员以及组织开展其它支部工作和活动。

二、组织委员的职责

1、负责安排组织生活。及时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党小组的设置和调整意见,检查和督促党小组开展组织活动。

2协助支部书记在民主评议党员、评选先进党员工作中,做好组织鉴定工作。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对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教育,收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支委会提出表扬、奖励党员的建议。

3年底前提出次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负责组织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训、教育和考察,指导团组织“推优”工作,及时具体地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手续。

4 做好日常党员管理工作,编造党员名册,收缴党费,做好党员的统计工作。

三、宣传委员的职责

1、负责党内学习内容安排和宣传辅导,围绕支部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其他形式的宣传教育工作。

2、负责组织开展“双学小组”活动,协助团组织开展群众性的政治学习。

3、在支部领导下,加强与团委、学生会、班级、团支部的联系、协调,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娱体育活动。

4、做好党支部工作记录(如:活动记录、会议记录)。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