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组织工作 » 创先评优 » 正文

关于对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群众评议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2-09-21 11:38:24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福大委组〔2011〕40号
 
各二级党组织:
为了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创先争优的积极性,自学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价,把创先争优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根据省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群众评议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闽创先发〔2011〕24号)精神和省委要求,现就下一阶段对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群众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党建考评等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内容
开展群众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党建考评工作,要紧紧围绕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服务师生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支部、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依据,将履行职责、兑现承诺、发挥作用情况作为主要内容。
对基层党支部进行群众评议,内容主要包括: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推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承诺践诺情况,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情况,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
对党员进行群众评议,内容主要包括: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立足岗位履行职责情况,承诺践诺情况,联系和服务群众情况。
二、方法步骤
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群众评议,原则上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上级党组织可派人参加下级党组织的群众评议。参加评议的人员主要是本单位的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可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群众 评议的方法要简便易行,一般可采取会议的方式进行,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创新评议方式,确保群众广泛参与。
群众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党建考评等工作的 主要环节如下:
(一)征求意见,开展自查。 基层党支部要在广泛调查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自查,总结成绩,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形成书面自查材料。党员对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小结,主要按《福州大学2011年党员民主评议登记表》(详见附件1)“创先争优小结”要求的重点内容进行对照检查填写,并对就履行党员起码要求进行逐项对照检查自评。
(二)召开会议,群众评议。 党支部书记负责通报活动开展情况,党员自我介绍参加活动情况,向到会人员发放《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表》(详见附件2)、《党员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表》(详见附件3),分别对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评议。
(三)支部大会,民主评议。 支部要召开党员大会,公布群众评议结果,要组织党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群众评议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深入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党员要进行“五带头”情况自评,党支部要根据《福州大学“五好教工党支部”考评表》(详见附件4)、《福州大学“五好学生党支部”考评表》(详见附件5)进行支部自评。
(四)开展承诺,党建考评。 党员个人要提出“2012年的党员公开承诺”内容,党支部要对党员个人践诺及承诺情况进行点评,并集体讨论确定党员发挥“五带头”作用情况、履行起码要求的考评结果。党支部要提出2012年党支部主要工作目标,二级党组织要对党支部完成工作目标情况和承诺新目标情况进行点评(详见附件6),并集体讨论确定党支部争创“五好党支部”考评结果。
(五)通报情况,整改提高。 群众评议的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反馈,也可在一定范围公之于众。党员承诺、党支部目标也应以适当形式向群众公开。要落实整改责任,及时整改落实。
要通过不同形式向群众通报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评议可采取会议方式进行,也可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进行。平时已经开展即时评议的,可汇总日常评议情况;也可采取网络等方式进行集中评议,认真听取服务对象意见。
三、组织领导
开展群众评议,是下一阶段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工作。各级各单位要将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与全面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把群众评议作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高度重视,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
落实领导责任。 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二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广泛发动师生群众参与,确保在2012年2月底前,使每个基层党支部和党员都接受评议。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活动、带头接受群众评议、带头深入基层指导工作,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总结交流经验,确保群众评议工作不走过场。
实施分类指导。 要区别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群众党员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对学生党支部应以班级为单位组织群众评议;对机关、后勤服务党支部要组织服务对象进行群众评议;对人员难以集中的离退休党支部可采取分片区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电话及网络互动等方式进行评议;对外出实习、学习的党员,党支部要加强与其经常性联系,督促他们积极参加创先争优活动。
搞好工作衔接。 在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群众评议后,要及时完成党员民主评议、党组织生活会、公开承诺、领导点评、党建考评等工作,并与评先表彰相结合,还要与预备党员半年考察鉴定相结合,防止多头评议,重复考核。各二级党组织要在2012年3月20日前将党员民主评议、“五好党支部”考评结果报校党委组织部。
注重结果运用。 要全面掌握和认真分析群众评议情况,把评议结果、党建考评结果作为2011年评先评优和2012年“七一”创先争优专项表彰的重要依据。要大力宣传群众评议满意度高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事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务求取得实效。 要根据群众评议反映出来的问题和加强整改,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认真总结群众评议、公开承诺、领导点评、党员民主评议、党建考评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巩固实践成果,用制度保证工作落实。
附件:1.《福州大学2011年党员民主评议登记表》
2. 《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表》
3. 《党员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表》
4. 《福州大学“五好教工党支部”考评表》
5. 《福州大学“五好学生党支部”考评表》
6. 《党支部2012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表》

 
中共福州大党委员会  
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主题词: 党的建设 创先争优 群众评议 通知
—————————————————————————————
  抄送:校党委常委
—————————————————————————————
  福州大学党委办公室               2011年12月27日印发
—————————————————————————————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