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校党建文化的价值取向

发布时间: 2012-09-25 09:02:54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今年6月,习近平同志在北京有关高校就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调研中指出:高校是重要的教育阵地,也是重要的思想文化阵地,要继续坚持和贯彻好正确的指导原则,要不断提高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以党建文化提升育人文化,这是高校党建文化的核心目标。高校的党建文化作为意识形态范畴的思想文化,在大学文化、育人文化、师德学德文化、行政文化铸造中具有重要的责任担当。它是教育者与受教育者思想升华、校园精神凝练、学校综合实力增强的根本力量。党建文化软实力彰显的正是文化所蕴含的“以文化人”的崇高使命和“向文而化”的价值取向。

党建文化牵手大学文化

高校党建文化是指高校党组织依据党的建设核心价值理念和高教自身特点与育人的实际,运用组织学、政治学、管理学、教育学中的激励与目标原理,不断构建出校园人积极进取的核心价值观与规范的行为方式以及由此而显现出来的时代特征、组织风格与人文精神样式。高校党建文化的内含,应包括学校办学目标文化、领导制度文化、管理理念文化、治教治学文化、校训凝练文化、核心标志设制文化、环境构造文化、地域特色的历史文化以及党的组织建设观念文化、党委政治保障作用与党总支监督保证作用的机制文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创争”文化等等。

党建文化具有高度的总揽性、前瞻性、求真性,只有站在党建文化的制高点,才能有效引领大学的人本文化、科技文化、学术文化、教育文化、生活文化等主流文化充分作用于党的科教强国战略,有效提升大学的思想文化、政治文化、市场文化、行政文化等非主流文化服务于人才培养目标;只有不断推进党建文化与大学文化的有效融合,党建工作才有强劲的生命力,大学才能真正成为学术的乐园、新民的摇篮、思想的灯塔、真理的福地、创新的活水、道德的高地。

党建文化守护着育人文化

党建文化是育人文化的力量之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建文化的精髓,是育人文化的灵魂。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党的建设全过程。这一新命题,指明了党建文化的基本构架与重要作用,也指明了高校党建文化作用于校园文化的基本方向,为育人文化提供了源头上的理论张力与操作上的实践动力。

党建文化坚持守护着育人文化。一是明鉴育人的道德文化。道德是教育的灵魂,没有道德的教育是一种毁灭。大学之所以备受社会和人们的尊重,最重要的就是大学之中有大德、有大道、有大爱、有大师、有大气。这“五大”,共同构筑起大学育人的道德堡垒。而这个堡垒的守护“神”,就是党建文化。二是提升育人的思想文化。大学的厚度是“学术文化”,大学的高度是“思想文化”,大学育人文化的这种“厚度”与“高度”,需要新思想与新理论的不断组合与提升,才有强劲的生命力。三是整合育人的价值文化。党建文化对社会价值文化具有双重整合功能,即主流价值的确认与新价值的创造。对价值文化的整合自觉与整合自信,唯有党建文化。四是凝练育人的行为文化。行为文化直接体现出人的品性、生活习俗与目标追求。校园人行为文化质量的高低,体现着师生的文化品位与教书育人质量。引领师生在求知的过程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自己的行为,始终追求高雅,树德立才,自强不息,这是党建文化的特有效力。

党建文化与师德、学德文化

大学文化之所以育人,就是因为它不但能给予人以求知之“大智”,而且还能给予人以求真之“大气”。师生的“大智”是大学的学术文化之集成,师生的“大气”即“大精神”,则是党建文化之结晶。要展现大学文化的这种成效,最关键的是要打造出高尚的师德与优秀的学德。师德与学德文化是育人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是师生处于一种高度责任意识指导下的“传道授业”与“全面发展”之人文精神,这种力量的明灯,则是党建文化之光辉。

党建文化和师德、学德文化互为条件与目的而形成。没有党建文化力的驱动,就谈不上高尚师德和优秀学德的养成;没有规范师德与学德文化的显现,也就无法积淀党建文化。“师德”是指教师的职业品德,“学德”是指教师在教育教学与科研过程中的再学习品性和学生在获取新知过程中的习得品性。党建文化孕育师德与学德文化,师德与学德文化反哺党建文化,它们共同支撑着教育质量,作用于人才培养。教师的爱岗敬业与诲人不倦和学生的立志成才与学而不厌所表现出来的自我超越之风格,这就是“以文化人”的绩效显现。

党建文化打造着行政文化

行政文化是高校管理文化的重要参数,有什么样的行政文化,则可透视出干部队伍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和行政管理的方式方法与育人风格。行政文化是党的凝心聚力文化、干部率先垂范文化、人本生活气节文化、校园和谐文化的重要窗口,是办学理念与办学绩效的核心支撑。

高校党建文化不断打造大学行政文化的“内外系”标向维度。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职能要素,力图行政文化应充分体现出重人本轻禁锢、重科教轻蛮横、重环境轻权术、重情商轻利欲、重内行轻外扬、重法制轻人治、重感化轻作秀的行政特色。由于这种职能对行政文化的这一风格要求,所以有专家学者提出在高校管理中应“去行政化”。“去行政化”是依据高校职能目标有效实现而提出的要求,这并不是否定行政文化的培育,更是主张新形势下的大学行政文化的创新。从1990年以来,我们党连续召开了20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鲜明的时代主题高度表现出了党建文化打造行政文化的自觉与自信。

(作者系湖南科技学院研究员)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