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组织工作 » “三个好”展示 » 正文

当新生党员政治导师,创高校组工育人品牌

发布时间: 2015-06-25 08:34:49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当新生党员政治导师,创高校组工育人品牌

 

2011年以来,福州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党支部组织全体组工干部(党支部成员)勤下基层、“多接地气”,联系服务学生,把导师制工作和部门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以工作为纽带,以“当新生政治导师,促党员先锋卓越”主题,以“福大先锋卓越班”为依托,完善支部党员联系服务学生的长效机制,助推新生党员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背景

高中阶段发展的新生党员大多基本素质好,但因入党前忙于高考升学,在党员意识、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和组织观念等方面较为薄弱。他们作为党员,虽在大学新生中凤毛鳞角,但易发生“重使用轻教育”或“教育管理未能兼顾”等问题。如何增强他们的党员素质,使之在新生中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面对新情况,福州大学积极探索新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自2011年起举办了新生党员培训班——“福大先锋卓越班”。同时,为了使“福大先锋卓越班”工作上质量,福州大学组织部党校党支部充分发挥部门工作优势,以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为载体,调动支部全体党员力量,抓实新生党员政治导师制、党课、革命传统教育、素质拓展、民主生活会、“与书记面对面”、“与优秀学生党员干部面对面”等活动,全面提高“福大先锋卓越班”教育质量。从而实现以下目标:一是帮助新生党员尽早熟悉大学学习工作和生活,更好更快地进步;二是提升新生党员素质,促其更好地发挥好作用;三是着眼未来,努力培养一批素质一流、勇于担当、堪当大任的英才。

二、主要做法

(一)划分小组,安排导师,使支部党员人人有任务

调查分析,科学分组。初期,党支部及时完善《福州大学新生党员调查问卷》,对全校本科新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状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和综合分析,为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做好前期准备。随后,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基于分析报告研究新学年新生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并根据类型进行分组(一般分成4-5组)每个小组安排1-2名支部党员担任政治导师,开展“一对多”联系服务工作,要求一直跟踪联系到新生党员毕业离校为止,并明确了阶段的具体工作任务。

筑微阵地,贴心服务。为便于平时沟通联系,党支部创建了“福大先锋卓越班”QQ群和微信群,以便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为他们答疑解惑,提供党建学习材料,直接听取工作意见建议,实现了导师与新生党员“心贴心”,线上工作与线下工作“心连心”。

定期交流,总结提升。支部每学期听取一次联系服务情况汇报,并讨论下一步行动,保证了“功夫用在平时”,促使导师主动做好联系新生党员工作。同时针对新生党员易发生的突出问题,支部还高度重视他们能否过好学习关,每学期初听取导师汇报所联系新生党员的学习状况,并与前一两期先锋卓越班的同期情况进行比较分析,并提出具体的对策。

(二)广邀专家学者、各层次优秀人物,在共同学习交流中增强党性修养

面对面座谈。一是邀请校党委书记与新生党员“面对面”座谈。如, 20141031,福州大学举办了校党委陈永正书记在与新生党员“面对面”座谈。会前,各位导师深入小组交流启发新生党员珍惜机会,积极向校党委书记提好问题。会上,新生党员围绕“争当先锋、追求卓越、成就梦想”主题,踊跃地向陈书记提问。陈书记结合党的基本理论、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和对人生的体悟,耐心细致地为新生党员一一解答,勉励大家要学好知识,提升能力;积累经验,完善自我;加强锻炼、身心健康;特别是作为党员,更要在政治上追求进步,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处处起到先锋和表率的作用;同时还要磨练意志,既要懂得“享受成功”,更要学会“承受失败”。支部全体党员在全程参与座谈会中也同样受到一次很好的党性教育。二是邀请数名优秀思想政治辅导员与新生党员面对面座谈。主要就“大学生党员应当具备什么样的品格”、“学校对新生党员有什么期待”、“党员如何发挥先锋作用”、“大学生如何更好地参与班级和社团活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三是邀请校院团委、学生会优秀学生党员干部代表开展面对面交流。主要以大组交流和小组座谈的形式,在深入、开放的互动交流中,优秀学生党员干部与新生党员分享了他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问题后的见解和感悟,解答了“如何平衡学习与工作”、“在大学应培养哪些能力”、“在学生工作中最能收获的是什么”等实际问题。

一月一讲座。在培训期间,坚持每月安排1次高水平讲座、报告,并在讲座之后,马上安排小组讨论,巩固学习成果。如, 2014113,邀请校党委副书记陈少平研究员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报告后小组讨论时,大家表示要要勤奋学习,脚踏实地、用心做好学生工作;要改善行事作风、眼睛向下,力所能及地服务同学;要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为人处世要明辨是非,克己慎行;要坚持理想信念,把个人成长成才和实现“中国梦”的理想联系起来,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1126,组织参加了由福建省社会科学院潘叔明研究员作的《全面深化改革重大理论认识的发展》的报告,强化了新生党员的理论学习,拓宽视野。在小组讨论时,进一步引导新生党员把个人的成长进步与党、国家和学校的发展进步紧密结合,做理想远大,脚踏实地,坚定信仰的新一代。

学年两示范。一是组织参加校先进毕业生班级党支部和优秀毕业生党员典型事迹展示报告会。让新生党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了解和学习先进,把先进事迹所体现的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开展和自身发展的动力,把优秀党员的崇高精神转为为个人的自觉意识,体现在实际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践行到具体行动上。二是参加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展示汇报会。让新生党员在汇报会上,感受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党员的精神风貌,学习抓好抓实支部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为未来当好党支部书记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丰富实践教育,精心工作指导,力促新生党员实现先锋卓越。

团队素质拓展。支部组织导师和新生党员共同开展团队学习素质拓展训练活动,通过“反向执行”、“团队孵化”、“生命线”等拓展项目,使他们在实践体验中感悟,在合作中成长,提升团队凝聚力、工作执行力、集体荣誉感。

爱国爱校教育。支部组织导师和新生党员共同参观校史馆、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如我校每次都组织新生党员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州市马尾船政博物馆,通过参观内涵丰富的马尾船政文化来缅怀历史,在历史中感受到一名青年党员国家、民族的重任。

观摹组织生活。党支部组织新生党员按组参加前一期先锋卓越班的分小组民主生活会,进行学习观摹。观摹之后,各组导师邀请新生党员的辅导员、班级负责人参加先锋卓越班的小组民主生活会,促使新生党员切实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接受党内严格的组织生活锻炼。

岗位挂职锻炼。针对新生党员大多不仅担任了学生干部,还承担了大量年级党建工作的情况,党支部让先锋卓越班的班委、小组长等到组织部、党校担任学生助理,进行“挂职”锻炼。这样以共同的工作为纽带,“以点带线,以线带面”,较为自然地促使新生党员和导师保持了较为密切的联系,强化了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的精心指导,力促新生党员实现先锋卓越。

三、成效

(一)增强了支部党员服务意识,加强了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做新生党员工作,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就要求支部党员要克服急躁、毛躁、浮躁的情绪,耐心、细致、深入地做工作。面对新生党员的诉求,要设身处地多从新生党员的角度去思考,用他们听得明白、听得进去、听了管用的方式,摆事实、讲道理,充分利用手机、互联网等现代传媒手段,解疑释惑,努力做到深入浅出、耐心细致,解决他们学习生活工作上的问题。支部党员在活动中提高了服务能力,增强了支部的亲和力,让新生党员感受到“党员之家”的温暖。

(二)促使支部成员勤下基层、组织部党校的中心业务工作更接地气。通过工作的推动,组织部、党校把工作重心下移,从学校对学院“单位对单位”的工作改为直接面对基层一线的新生党员,活动不止步于开展有针对性的短期培训教育,还不断完善了新生党员跟踪培养、作用发挥的长效机制,“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有力地推动全校学生党建工作开展。

(三)提升了新生党员素质,促新生党员实现先锋卓越。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促使新生党员加强了党性修养锻炼,树立了较强党员意识、形象意识和责任意识,打造了一支能在思想上引领、实践上带头的学生党员骨干队伍,为校会、院会、班级、学生社团等培养打造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能依赖、可依赖的党员先锋队伍,特别为学院的新生党建工作提供了一支中坚力量。据统计,新生党员85%以上的党员担任了学生干部,其中65%以上的党员担任了主要学生干部,充分地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四、启示

(一)有效拓展高校组工干部育人途径。高校组工干部如何更好地做好育人工作,这是很多高校组工干部都在思考的问题。以联系帮扶新生党员作为一个契入点,让全体组工干部担任新生党员导师,建立“一对多”的联系帮扶关系,助推新生党员的成长成才、发挥作用,是一种有益的探索。这种以实际工作为纽带,密切组工干部与新生党员联系的做法,能更有效地密切师生关系、干群关系,促使组工干部经常深入一线、走进师生,及时了解基层情况,改进工作,使组织工作更加有的放矢,做实做细,提升工作本领和服务质量。

(二)建立健全新生党员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新生党员教育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做好这项工作,不仅要开展有针对性的短期培养教育活动,还要根据需要,建立健全培养教育的长效机制,将培养教育工作贯穿到新生党员成长成才的全过程。因此,整个教育需要“点面”结合、校院配合。校党委组织部主要做好系统性、规范性培训教育,提高新生党员的理论素养、思想觉悟。学院要根据新生党员实际能力,做好压担子,强化社会工作实践锻炼,尤其是辅导员要多加关注,及时加强有针对性培养教育,使新生党员自觉将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内化为道德品质和政治素养,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努力促使新生党员成为学习上的楷模。新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要通过自身勤奋学习带好班风学风。但是一些新生党员们的学业成绩让人堪忧,有的甚至出现挂科现象,其中主要学生干部居多,表面上看是因为学生工作太重了,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学习。但是实质上是因为新生党员还没真正适应大学的生活,没有完全树立“学生以学为主”思想,以致没有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合理分配好学习时间和工作时间。所以,在以后新生党员教育管理中,还要探索更加有效措施,督促新生党员完成学业,使他们在自身学习过硬的同时,带动身边同学抓好学业,以更好地树立同学威信。

(四)探索新生党员作用发挥的督促机制。督促新生党员发挥作用,加快新生党员成长,不仅要开展党员承诺活动,强化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还要营造新生党员“比、学、赶、超”环境。然而凤毛鳞角的新生党员撒到各学院后,新生党员往往仅1-2个,新生年级党支部针对新生党员教育管理的党内组织生活不易展开。为此,要坚持定期开展新生党员培训班的党小组会,邀请新生党员的辅导员、团支书或班长及1-2名同班同学参加,使新生党员学会切实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接受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同时,每学期初要开展新生党员承诺活动,使其党员承诺具体化,以便于广大党员群众更好监督他们。还要对那些群众威信不高、反映不好的党员,注意调查了解,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教育。  

五、思考题

1、如何有针对性地抓实高校新生党员的教育培训与管理工作?

2、高校组工干部如何担任好学生导师,将导师制工作落实在实处?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