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先进基层党组织 » 正文

务实服务,筑堡垒,当先锋——记福州大学紫金学院2011级资源2班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5-11-19 10:42:12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2011级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班党支部是学院同年级中第一个完成支部建在班上的班级,在成立支部的一年多时间里,支部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群众路线实践活动、重走古田会议遗址、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等支部活动,还在年级中组织开展责任至上为主题的道德讲坛活动。

带班级,争优秀,做模范

班级党支部不断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党支部构建,在班级、学院中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前6学期中,本班同学包揽专业一等奖学金,班级同学获得学校奖学金共50次(专业共66次)占专业75.8%,其中班级党员30次(占班级60%)。班级4人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其中党员3人次)。

充分发挥党员的强项,帮扶班级同学提升成绩,安排支部党员陈晨(雅思7.0分,考取悉尼大学)辅导英语较差的同学,有针对性的辅导英语四六级未通过的同学,他坚持带大家早起晨读,经过一年的努力,四级通过人数增加3人,六级通过人数增加5人。目前党员CET4CET6通过率分别为100%71%,班级CET4CET6通过率分别为96.2%46.2%,均远远超过年级平均通过率79.7%23.2%

党支部带领班级获得校级荣誉2项,院级荣誉3项,获得学院先进班级建设经费支持。班级同学获得国家级奖项8项(党员7项),校级荣誉36项(党员21项),班级6人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党员2人)。在准备全国地质技能竞赛时,支部党员黄火亮、谢贤洋、张婷利用自身扎实的专业功底,主动搜集往届竞赛资料、复习资料,组织其余6名同学一同参加模拟竞赛,最后代表学校获奖8项,较上一届获奖2项有显著提升。

以学助人,用心筑馨

2013学年第二学期,支部于上杭学习期间联合上杭团县委、紫金集团开展爱心家教活动,辅导帮助上杭五中10名学生,爱心家教持续两个月。为了实现一帮一辅导,活动前期还在年级中严格挑选3名志愿者,保证志愿者辅导质量,充分搜集高中学科教学资料,拓展学生知识面。家教时间定于每周六上午800-1130,每次家教前支部党员张婷都会前往公交车站接五中学生到学院教室,确保学生每次安全通过马路。为了保证辅导的系统性,学生的薄弱项数学、英语各安排3名党员负责,文科地理、政治、历史由2人负责,物理、化学、生物由2人负责。

除了进行日常的学习辅导外,还带领五中学生参观紫金地质矿产博物馆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增加科普知识;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题,为他们放映励志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传递爱,回馈爱,支部党员与五中学生一同走进上杭敬老院陪伴孤寡老人,通过丰富的文娱节目,为老人带来无限欢乐。

后期收集了五中10名学生对活动的反馈建议,10名学生中,3人在期末考中进步200名以上,4人进步50名以上(当时上杭五中高二年段532人)。

分类促进,搭建三方向就业服务平台

对选择就业的同学,支部邀请学院简历制作大赛获奖者王振昌进行简历制作培训。同时,支部黄火亮同志在学院的支持下与紫金集团人力资源部沟通,为同学争取顶岗实习的机会,50人提前进入矿山生产实习,提高工作实践能力。搜集、发布招聘信息近500条,整理面试常见问题及回答方式3份公布于学院宿舍楼就业宣传专栏。

对选择考公务员的同学,考公的党员李灏澜(考取将乐国税)及时提供考公有关政策信息6次,共享60个学习视频资料,为同学第一时间搜集专业可以报考的岗位100余个,为通过笔试的同学设置模拟面试2次,提升班级同学面试能力。班级考公目前通过2人(省考6人)。

对选择考研的同学,大三下学期期初党支部邀请10级成功考研的学长学姐分享考研经验,之后支部成立考研帮扶小组,支部谢贤洋(考取中国地质科学院)同志担任考研组长,考研的党员定点自习,主动帮扶需要帮助的同学,通过半年多的努力,班级考研率取率35%,年级考研率取率22%。

通过班级党支部的努力,党员就业率已达到100%,班级同学就业率达96.2%,较年级平均就业率高出27.4%

心手相牵,发挥传帮带作用

支部2人担任新生助理辅导员,密切联系低年级同学,每周都会走访新生宿舍,帮助他们了解大学生活、了解专业课程设置情况。此外,支部中还有2名党员担任低年级同学入党联系人。支部组织党员与低年级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党员共同开展民主生活会学习党的重要理论知识,共同学习,一起进步。支部还积极组织考公、考研成功的党员与面临选择的大三学生进行交流,他们为学弟学妹分享自己的经历。为学弟学妹对未来的选择提供参考。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